電腦硬體配備中,硬碟外接盒應該算是使用程 度最廣泛的一項裝備了,因為資料分享/備份是一件很普遍的事,不管是不是電腦組裝達人都有機會使用到,現在檔案 資料流量和硬碟的容量都愈來愈大,光是USB隨身碟已不敷使用,再加上曾經因為硬碟故障而遺失過重要檔案的人,更是需要一個備份用的硬碟。

硬碟外接盒的種類有很多,其中最便於攜帶的就是2.5吋的款式,外接盒的設計可以很輕薄,使用USB或e-SATA的連接方式也很便利。中銨推出的ICY DOCK MB668US-1S,就是一個符合上述特色的2.5吋硬碟外接盒,這款外接盒其實在之前的COMPUTEX有出現過,相關的消息可以參考下面的連結。

官方網站連結:
http://www.icydock.com.tw/product/MB668US-1SB.html
ICY DOCK「法拉利版」2.5吋硬碟外接盒http://it.oc.com.tw/ocitview.asp?gitid=597426


ICY DOCK MB668US-1S造型特殊,假如外殼搭配炫麗的彩繪的話,更能增添質感。

外包裝的彩盒採用半邊透明視窗的產品陳列方式,盒子正面的另一半是用線條畫出的外接盒圖形。盒子的背面上標有產品的規格明細以及相關資訊,全局採用白黑橘三色的配色,並搭配流線線條的輔助圖騰。







此款外接盒支援USB以及e-SATA傳輸,內容物附件中包含了一條e-SATA線、一條USB傳輸線,而由於e-SATA不供電,因此還附了一條使用USB接頭的電源線。另外還有手冊、備份軟體程式,以及保護皮套,提供使用者攜帶外出時的保護。





外殼的造型與一般中規中矩、方方正正的外接盒不同,整體的圓角與流線造型讓質感提升。外部尺寸為: 150 x 81 x 18 mm (L x W x H)




尾端還有散熱孔,避免硬碟悶在裡面過熱…




看到外接盒的正面,由左至右分別為電源接口、e-SATA連接埠、USB連接埠、OTB備份鍵,假如系統有安裝相對的備份軟體的話,就可以一鍵備份,滿方便。




ICY DOCK MB668US-1S也是免螺絲設計,是分為上下兩件式的盒套設計,把外接盒翻到背面就可以看到一顆滑軌式的開關卡榫。




將卡榫向左撥開,便可把頭蓋卸下…







內部是採用模組式連接介面,只要將硬碟插上SATA介面即可...(最高支援500G硬碟),此處使用的是Fujitsu 5400rpm 320GB 2.5吋硬碟。




裝好後再連同硬碟一起滑入盒內,外接盒的內部是剛好可以密合地容納一顆9mm厚2.5吋硬碟的結構設計。裝入後不需要螺絲或任何其他固定裝置便可完成安裝。外接盒還有隱藏式藍光LED指示燈,比較不會刺眼,可看到硬碟通電與運作的情況。




另外附贈的皮套底部也有一排小小的通氣散熱孔,不會阻擋到外接盒的散熱設計。

裝好了就來測試一下吧,使用的軟體為最常見的HD Tune、HD Tach以及CrystalDiskMark,分別在e-SATA和USB連接模式下做傳輸速率測試。








首先看到e-SATA連接模式在HD Tune上面的表現,平均讀取速率為50.4 MB/s,而平均寫入速率是48.9 MB/s,存取時間為17.5ms。





接下來看到HD Tach的測試,測得的平均讀取速度為52.8 MB/s,平均寫入速率是49.1MB/s。





再來是CrystalDiskMark上面的表現,得到的結果是,連續讀取65.54 MB/s,連續寫入64.96 MB/s。

在e-SATA傳輸速率方面的表現都相當正常,提供了該有的效能,使用e-SATA介面不僅提供了便利性,也能保有足夠的傳輸效率。

除了e-SATA的效能之外,接下來也依照慣例來測試一下USB的傳輸效能,使用相同的測試軟體。







在HD Tune上的平均讀取速率有將近24.9 MB/s,平均寫入的速度也有24 MB/s。





至於在CrystalDiskMark的部分,連續讀取與連續寫入分別為27.84 MB/s和27.43 MB/s。以USB的傳輸極限來說,這樣的傳輸率數值算是滿不錯的。





此款外接盒另外一項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是他的備份軟體。ICY DOCK MB668US-1S內部附贈的光碟中,隨機提供了PCClone EX Lite備份軟體,方便玩家備份使用。其使用的方式也相當簡便,將外接硬碟連接上電腦後,便可開始選擇備份的功能,並可搭配外接盒後面的一鍵備份功能來進 行快速備份。








可使用檔案管理的模式選擇欲備份的檔案,交互複製。





其內部也有提供多項功能設定,可以自訂備份的模式,讓軟體自動偵測備份檔案的差異,選擇跳過或覆蓋。

中銨推出的ICY DOCK MB668US-1S 2.5吋硬碟外接盒,目前網路售價為NT$850NT$890左 右, 提供了目前最普遍的USB 2.0傳輸介面,並也同時具備了高傳輸率的e-SATA介面,讓使用者同時擁有外接盒的便利性以及高傳輸率,尤其是當使用了大容量硬碟、複製龐大的檔案資 料時,也不用再苦苦等待了。以筆電的應用為例,為了讓筆電的效能增加,許多將筆電硬碟升級的玩家,可能會將原本內部的傳統硬碟拿來做為攜帶式硬碟使 用,ICY DOCK MB668US-1S硬碟外接盒的輕巧設計,無論是用來備份或硬碟容量擴充,都相當適合與筆電做搭配。而產品中也附贈了攜帶式保護皮套,保護外接盒免於衝 撞所帶來的損傷。另外硬碟外接盒也提供了單建資料備份的功能(OTB),可搭配附贈的PCClone備份軟體來進行簡易的備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