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CY DOCK MB981U3-1SA 2.5吋/3.5吋 USB3.0 SATA & IDE硬碟外接座評測

 

幾何時,到處都是IDE的硬碟,如果您現在還留著他們,您一定會非常驚訝地發現有家公司開發了一款可同時使用IDE跟SATA硬碟的外接座MB981U3-1SA。
雖然這並非獨特,但卻是非常優異的產品,我們非常有興趣的要來研究一下。市面上的硬碟外接座通常只可以安裝2.5吋或3.5吋的SATA硬碟,而且有時候還會限制安裝硬碟的尺寸。這款ICY DOCK MB981U3-1SA 的發明將IDE跟SATA介面的硬碟及兩種硬碟尺寸整合成一個非常精巧型設計的轉接器。

這個產品挺有時髦的感覺,從正面看可以看到ICY DOCK的品牌文字。

 


MB981U3-1SA產品背後的底部可看到電源跟數據傳輸口。但是你可以注意到這個部分看似可以拆卸,我們等等會再作詳細介紹。

從MB981U3-1SA的頂部有一個電源開關鈕,兩個插槽分別給1個2.5吋跟3.5吋硬碟使用。插槽有兩個很容易打開的彈簧蓋子,右邊是一個推出鈕方便取出硬碟。

轉接器非常巧妙地裝在MB981U3-1SA的底部而且你可以看到他是有相當多功能的。有電源開關鈕,4 pin電源連接口,跟一個SATA 數據/電源連接口在上方。而轉接器底部則是標準規格的3.5吋IDE連接口。


再另一邊是2.5吋IDE連接口的照片。





從MB981U3-1SA上方可以看到產品的背後有一個USB 3.0的連接口跟安裝電源變壓器的連接口。


再拆掉轉接器後MB981U3-1SA本體有個非常大的缺口,你可以看見電源是藉由產品按壓產品本體上方的按鈕而啟動的,硬碟可以直接裝在產品底部轉接器上。




當然MB981U3-1SA是用最新最快的USB3.0介面如產品所附的USB3.0傳輸線。

 

 

 


如同你預料MB981U3-1SA硬碟座需要用一大顆,分成兩部份的電源變壓器,很像筆記型電腦的充電器。

 

 

電源變壓器兩端有著從產品端到放在您的桌上的足夠長度的電線。

 

這個是Molex 4 pin電源線,僅有在使用3.5吋IDE硬碟時才會用到。這條電線短到僅足夠可以接上3.5吋IDE電源,非常容易地就可以裝上。

 

 

現在我們來看看MB981U3-1SA硬碟座的效能表現:

 


如同您看見我們測試了很多種硬碟及1顆3.5吋IDE硬碟,我們發現可以將硬碟上下顛倒放置,雖然這樣做並不會加快數據傳輸。通常為了避免會放錯方向,都會設計1個鍵銷之纇的東西,這樣就可以避免硬碟被倒放,不過很可惜ICY DOCK並沒有這的設計,所以當第一次將3.5吋硬碟裝上轉接器會不知道該怎麼擺放。

 

從上面的結果您也可以看到在數據讀寫速度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而且有達到預期的USB3.0的效能。當然,由於硬碟的因素跟頻寬的影響,無法完全發揮USB3.0的最大速度。一般來說,我們非常喜歡MB981U3-1SA這個產品,看起來很棒,效能表現優異而且有很多不錯的特色。可以將兩種不同類型的硬碟整合在一個小小的硬碟外接座,實屬難得。ICY DOCK巧妙地利用這個精巧的構思設計了一個可拆卸式的轉接器。




然而,我們有點想知道ICY DOCK之後是否會開發單單轉接器而不是整組硬碟座這樣或許也不錯。這就是說,此產品給您兩種不同的用途,如果您只需要用SATA硬碟,就可以使用硬碟座;若您要使用IDE硬碟,就使用轉接器。

 

 

如同之前已提過,對於使用3.5吋IDE硬碟方面有個小瑕疵,就是您安裝硬碟時必須非常小心的注意到是否擺放在正確的方向,而且4pin電源線也有點短,但至少可以期望電源線的使用壽命可以長一點,如果電源線太長的話要把他捲起來收好會比較麻煩。

我們現在來看看價格,我們實在沒把握這個價格是不是適合零售通路。這個產品確實獨特,但是目前的零售價為42英鎊。這對於市面上其他硬碟座相較下,價格確實較高。這款產品的設計相當好,整合了兩種硬碟介面的功能,並可適用於許多不同的用途,而且還是使用USB3.0傳輸。

這是非常優質的設計,我們非常看好這個對電腦使用者相當實用的產品。

 

by Simon Telford

 

-ICY DOCK官網:


-您也可關注ICY DOCK FB粉絲團隨時瞭解產品訊息



-或者登錄Youtube查看ICY DOCK產品相關視頻

 

arrow
arrow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