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會影響硬碟的資料壽命嗎?

  01

當你的車子過熱,可能會有以下的後果像是動力系統不能正常的運作,或是重要的零件壞掉了。同樣的問題也會發生在電腦以及其組件上。

舉例來說,硬碟是你的電腦裡一個重要的組件,它保存你所有的檔案,而且電腦沒了硬碟就起不了作用。如果硬碟溫度太高,會引發一連串的穩定性上的問題像是效能降低,但最重要的是會讓硬碟故障。


這會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如果你的重要檔案沒有任何備份的措施,你可能救不回這些檔案了。

根據美商國家儀器以及根據一些測試研究報告指出,溫度每增加5度,會減少硬碟最多2年的壽命。以下是幾個著名的新聞媒體作出了幾個硬碟溫度造成何種影響的幾個例子。

這篇報導會讓你知道MB080暴風雪3.5吋硬碟外接盒可以讓你的硬碟保持散熱狀態,在最佳的條件下到後來可讓你的硬碟檔案完好缺。

 

溫度是如何影響硬碟壽命

根據美國儀器協會指出-“對硬碟壽命造成最致命的衝擊條件就是溫度。”溫度會減少硬碟讀取頭的壽命。溫度也會減少硬碟讀取頭的飛行高度,會造成讀取頭接觸後產生檔案損毀。
如果你的電腦是在一個最低環境溫度低於5度C或是最高環境溫度高於50度下的環境運作,你必須選擇 一款可以適應這種運作溫度範圍的硬碟。這種硬碟其組件是專為低溫或高溫的穩定性而設計的。

02


溫度如何影響硬碟的效能

根據Anandtech.com的報告顯示-“硬碟不喜歡高溫,這會影響硬碟的壽命。
在這個情況下,硬碟溫度過高,效能也會減低。用3TB的GoFlex桌上型外接硬碟,透過USB3.0傳輸你可以得到大於130MB/s讀取速度。

一旦硬碟溫度達到60度C,連續寫入速度會掉到~50MB/s。硬碟過熱運作時,寫入速度掉速增加錯誤的數次與硬碟過熱運作時有關係。

我把硬碟關掉,讓它冷卻一下再開啟,就回復到讀取速度130MB/s。讓硬碟持續寫入檔案一段足夠的時間,硬碟的效能會降低,而你終究會看到硬碟發生錯誤。我讓硬碟跑了一個晚上連續讀取測試(HDTach,完整測試),到了早上硬碟的速度剩下不到1MB/s”-Anandtech.com


ICY DOCK暴風雪與其他主動式散熱硬碟外接盒比較

ICY DOCK暴風雪散熱原理是獨一無二的設計,利用單一80mm散熱風扇進行來主動散熱。前置散熱風扇位置可以讓硬碟持續保持全方位的散熱。而且,內建風扇控制系統可以根據需要將風扇設置成高速、低速以及自動三種模式。

這些知名新聞媒體所發布出來的產品評測結果顯示,MB080單一風扇設計,在硬碟溫度比較中,擊敗了其他對手的雙顆風扇外接盒,而且證實了MB080散熱風扇的位置提供了最佳的散熱效能。

03
根據Higtechlegion報告-我們再是溫20度C的房間,測試了硬碟在閒置以及讀取時所產生的溫度。溫度的回報是利用AIDA64測試軟體,再閒置時以及在50GB檔案傳輸時溫度是最高的。

  


ICY DOCK暴風雪與曜越(Thermaltake)的MAX5G主動式散熱外接盒以及Zalman的ZM-HE350被動式散熱外接盒來比較。

04  

05

 

根據Overclock會員的回應- “就最關鍵而言,暴風雪以持續保時硬碟散熱這項功能打敗了其他競爭對手的產品。事實上,我有實際地去測了兩次暴風雪以及InfoSafe,因為我第一顆用來測試InfoSafe的硬碟(Seagate 7200轉1TB 3.5吋硬碟)在我作了一個電池測試後壞了。

我不能證明溫度是不是會讓硬碟壞掉,但以最後測試溫度結果是攝氏51.67度c,也許沒有太大幫助。暴風雪能夠將硬碟溫度維持在非常接近環境溫度的狀態而獲勝。"

 

我們需要考慮什麼?

顯而易見地,利用主動式散熱方案對於維持你的硬碟散熱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現在我們可以知道主動式散熱硬碟外接盒是可以用來保護以及避免硬碟過熱的問題,那我們該如何在市面上選擇最佳的散熱硬碟外接盒呢?

從先前的圖片,Hi Tech Legion的試驗是用類似款式的硬碟外接盒Versus跟暴風雪。結果顯示了我們所要說的差異。如果你要買最好的主動式散熱硬碟外接盒來保護你的硬碟不會壞掉,就使用ICY DOCK MB080暴風雪系列外接盒吧。

 


參考資料

• http://www.hard-drive-help.com/hard-drive-temperature.html
• http://www.hdsentinel.com/faq.php
• http://www.hitechlegion.com/reviews/storage/external/29615-icy-dock-blizzard?start=9
• http://www.anandtech.com/Show/Index/3858?cPage=3&all=False&sort=0&page=7&slug=the-worlds- first-3tb-hdd-seagate-goflex-desk-3tb-review
• http://www.overclock.net/products/icy-dock-blizzard-mb080u3s-1sb-black-external-enclosure/reviews/5284

arrow
arrow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