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提及 M.2 相關的儲存技術時,我們討論的通常是 SSD的外型尺寸。 M.2 SSD,差不多是一條口香糖的大小。 輕巧的外型尺寸使它成為筆記型電腦、緊湊型電腦以及超輕薄筆電等輕量可攜式電腦的理想選擇。 它們所佔用的空間比2.5” SSD或是傳統硬碟都少。

M.2 SSD有2種類型,分別是 SATA 架構和 NVMe 架構。它們的儲存技術有所不同,且根據需要與預算的差別,各有優缺點。

 

***M.2 SSD僅可與支援 M.2 插槽的主機板相容。
請先檢查電腦的主機板,確定主機板上面有 M.2 插槽。

SATA M.2 SSD

SATA M.2 SSD的資料傳輸速率為 6Gbps,SATA 傳輸介面,與較新型傳輸介面相比速度較慢。 就效能而言,SATA 架構的是最低階的 SSD,使用的介面與傳統硬碟相同。 然而,與傳統硬碟相比,SATA 架構的頻寬是其3~4倍。 SATA SSD在使用上比 NVMe SSD更加方便,價格也更實惠。 如果您的電腦中沒有足夠空間可以放置 2.5” SSD,SATA M.2 SSD或許是絕佳的替代選擇。

長期以來,SATA 用於儲存資料。 SATA 硬碟需要兩條電源線才能運作,其中一條用於將資料傳輸至主機板,另一條則是為 PSU (電源供應器) 供電。 使用多台 SATA 硬碟時,電源線雜亂是影響電腦機殼效能的原因之一。輕薄型筆記型電腦 (包括超輕薄筆電) 甚至沒有空間可以放置 SATA 電源線,這也是另一個選擇使用 M.2 SATA SSD的原因。 M.2 尺寸的 SATA SSD解決了這個問題,因為它不像其他 SATA 硬碟,需要使用兩條電源線。

SATA M.2 SSD 與 NVMe M.2 SSD之間的主要差別在於介面技術以及效能等級

NVMe M.2

NVMe M.2 SSD利用特別為 SSD所設計的 NVMe 協定。在與 PCIe 插槽配對時,NVMe SSD可提供最新的效能等級以及速度。NVMe SSD可直接與使用 PCIe 插槽的系統 CPU 通訊。從本質上而言,它能夠讓快閃記憶體直接透過 PCIe 插槽以SSD運作,無需使用速度比 NVMe 慢上許多的 SATA 通訊驅動程式。

與 SATA M.2 SSD相比,NVMe M.2 SSD更偏向效能導向。

現代的主機板使用 SATA III,最高處理量為 600MB/s,而 NVMe 硬碟的速度最高可達 3,500MB/s。無論尺寸為何,效能等級遠高於 SATA SSD。

 

如何選擇適用 SATA M.2 SSD或是 NVMe M.2 SSD? 可考量以下因素:

  • 系統 - 較舊的系統可能與 NVMe 不相容
  • 快速啟動 - 想要讓電腦系統開機速度變得更快,最簡單的方法是將 OS (作業系統) 安裝在 SSD上。使用 NVMe SSD之後,您會發現速度大幅提升。
  • 優先使用儲存裝置 - 您可以將 NVMe SSD與其他 SATA SSD搭配使用。這是相當實惠的選擇,您無需花費大筆金錢即可擁有。 您可以將作業系統以及資源密集型程式與應用程式安裝在 NVMe SSD,並且使用 SATA SSD儲存其他內容,例如較小以及使用較少資源的檔案與文件等。
  • 遊戲優勢 - 使用 M.2 NVMe SSD之後,您會發現遊戲載入時間更快速。NVMe 硬碟中所安裝的遊戲會因為傳輸速率更快,整體效能會大幅改善。
  • PCIe 世代 - PCIe 插槽已經推出過好幾代,每代產品的效能等級各有不同。每一代的頻寬都會加倍, SSD會使用不同世代的 PCIe。 最新一代為 PCIe 4.0,PCIe 5.0 目前仍然在開發階段。


***M.2 只是一種尺寸,並不是指 SSD的速度。 SSD的效能等級取決於其是屬於 SATA 架構還是 NVMe 架構。 請先查看主機板的基本資訊以瞭解您的電腦相容哪一種類型的 M.2 SSD。

 

M.2 SATA 硬碟抽取盒:

MB872MP-B

MB703M2P-B

MB809U3-1M2B

MB031U-1SMB

 

M.2 NVMe 硬碟抽取盒:

MB873MP-B

MB705M2P-B

MB861U31-1M2B

MB852M2PO-B

MB840M2P-B

MB834M2K-B

MB833M2K-B

MB720M2K-B

MB601M2K-1B

MB987M2P 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2ssd m.2 sata NVMe
    全站熱搜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