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973SP-B 免螺絲硬碟抽取模組評測 by Silentpcreview

June 12, 2011 by Lawrence Lee

產品

Icy Dock MB973SP-B SATA免螺絲硬碟抽取模組

製造商

Icy Dock

售價

US$75~$80

Icy Dock一間來自於台灣的公司,在大陸擁有自己的生產設備,並且有各式各樣的內接和外接儲存設備供您參考。它們運載每一個您能想像到的元件,硬碟盒,硬碟座和任何週邊設備。今天我們就來看看,僅需兩個5.25吋光碟槽即可安裝三個3.5SATA硬碟的裝置。     

                          MB973SP-B_001                                           
 
盒子

對那些不熟悉這些產品的人來說,MB973SP-B使您能夠在無安裝系統下,方便地進入數據儲存設備中。硬碟從外面滑入硬碟槽中。它們在硬碟槽中,將被背板的SATA數據/電源連接器鎖扣機制鎖上,意為在系統內部直接作連接數據和電源電纜的功能,以此能快速地存取資料(熱插拔)

此功能可在eSATAUSB、或 FireWire硬碟座中使用,但它們佔用很大的空間;須使用一個電源適配器,而它很有可能會成為老鼠的巢穴,許多PC 的使用者都已有許多上數的困擾。假如您有滿多空置的硬碟槽,MB973SP-B擁有相同的功能,但它不需要占用您額外的空間。

MB973SP-B 配備一個風扇,所以它應該能正常地做永久儲存的使用,如果您所有的內接硬碟都已被佔有時,這是項值得的投資。

注意,要使用MB973SP-B、相似的裝置、或eSATA周邊連接時,您的系統必須支持SATA熱插拔的功能。SATA控制器在使用時,必須在適當的硬碟上的BIOS/UEFI和安裝操作系統上設置為AHCIRAID。如果您是使用Windows 7的話,您可能必須得先把您的AHCI/RAID硬碟在安裝時預先加載。

如果Windows的安裝是在IDE模式中進行,那麼它將無法在AHCI/RAID模式下開機做使用;editing the registry(編輯註冊表)將會幫助您不需再經過重新安裝的痛苦。

   

MB973SP-B_02     包裝內容

 

簡單的包裝內容,由硬碟抽取模組,安裝螺絲和一個簡單的使用手冊。MB973SP-B也另外提供了一個前端的eSATAUSB埠,因此有一個SATA電纜和一組USB pins在旁顯現。 

Icy Dock MB973SP-B: 規格
  (from the
product page)

型號

MB973SP-B

顏色

適用硬碟

3.5 “ SATA 1.5 / 3 Gbit/s 硬碟 x 3

連接規格

7 pin SATA x 3 硬碟
 
SATA 7 pin連結至前端 eSATA

USB 2.0 5 pin 連結至前端 USB2.0

設備空間

5.25" half height device bay x 2

傳輸速率

Up to 3 Gbit/s. (視硬碟速度而定)

連結介面

15 pin 直插硬碟連接埠

前置面板

eSATA x 1 & USB   2.0 x 1

調整式風扇 (高速/低速/自動)

結構材質

全鋁合金加塑化面板

散熱系統

後置可拆卸式散熱鋁製風扇

冷卻風扇

80 x 80 x 25mm 後置滾珠軸承散熱風扇

電源顯示

藍燈

硬碟讀取顯示

藍燈閃爍

尺寸 ( x x )

8.27" x 5.83" x 3.35"

重量

892 公克

 

產品細節 & 安裝

MB973SP-B尺寸為長210X148 X85,和適用兩個5.25吋光碟槽。兩旁的導軌可以協助裝進大部份電腦機殼的光碟機槽空間裡。裝置的門是以堅固的塑膠材質製成。前置的通風口,使得散熱快速。

      MB973SP-B_03  

每一個槽都有獨立的翻轉式把手,避免意外的開啟。eSATA USB 連接器在左側(它們僅是前端埠與3個硬碟槽無相關關係)裝置上面有個調節風扇的小開關。

 

     MB973SP-B_04  

MB973SP-B無花俏的內部,只在每一邊有短製的金屬導軌,提供硬碟準確性的方向至相對的背板上。硬碟在進入裝置時,會稍微被磨到。空氣的流量也許會是此裝置的一個問題,因為PCB板的限制。空氣只能由背面的5個小孔,由內部到風扇。

    
  MB973SP-B_05

MB973SP-B擁有80 mm 後置滾珠軸承散熱風扇,有效地幫助散熱。它透過模組背板將空氣吸取到裝置槽中。SATA埠的上方為3-pin的連接器於左邊連結。風扇無法由前面關閉,但禁止在無任何硬碟下開啟。一對4-pin molex的連接器位於硬碟電源和風扇的對面。

 

 MB973SP-B_06  

當我們安置背板模組時,它與LanCool PC-K59前面板齊平,我們注意到2個螺絲孔沒有對齊,避免我們使用5.25"光碟槽的鎖扣。

MB973SP-B_07      

當安裝內部molex電源連接器時,使得有點難以插入。我們的建議是如果電線(電纜)夠長的話,在安裝前先連接它們,會比較方便。 

    
  MB973SP-B_08   

每一個硬碟都有自己獨立的藍色LED燈,可獨立地開啟或關閉硬碟的運作。電源鈕是保護兒童誤觸開關為設計;使用時,要比平常使用時壓深一點,確保硬碟不會突然地關閉。

(測試)

(系統規格)

 

(測量和分析工具)

我們的測試方法很簡單,測試Icy Dock內含3WD Caviar綠色硬碟和擁有14cm的風扇的內接LanCool PC-K59硬碟盒內含相同硬碟,比較Icy Dock散熱機制和噪音方面。ICY Dock Nexus 12 公分的風扇在7V運作,並位於冷卻中央處理器;和一個M700W專業型靜音的供電模組;在運作下呈現靜音的狀態,不影響您的使用空間。

    
MB973SP-B_09  

競爭比較:PC-K59 ATX機殼裡,安裝同樣的硬碟。

注意:泡棉是用來減緩硬碟裝置的震動。

主觀上,它聽起來為大多的硬碟盒,使用半軟體裝置的硬碟。

(測試結果)

 

測試結果: Icy Dock MB973SP-B

風扇速度

溫度

系統SPL@1m

HDD #1

HDD #2

HDD #3

關閉(不插電)

>45°C

>45°C

>45°C

18~19   dBA

自動

35°C

35°C

34°C

18~19   dBA

低速

34°C

34°C

34°C

28 dBA

高速

33°C

32°C

32°C

35 dBA

測試結果: 情況下安裝

Off

42°C

41°C

42°C

17 dBA

5V

37°C

34°C

35°C

18 dBA

環境溫度: 23°C.

 

不插電的風扇(無法以手動關閉),其系統的噪音程度只比內接裝置的硬碟高出1~2 dB。基本上,透過金屬對金屬的接觸,增加了震動的傳導。另一方面,LanCool硬碟盒,在軌道上使用橡膠墊安裝硬碟。

結果MB973SP-B的硬碟比較強壯,能聽見嗡嗡聲。而不插電的硬碟溫度較高,當我們要結束實驗時,它的溫度緩慢爬升至超過45°C(它可能會慢慢攀升,但我們沒有耐心再等待)

原裝置硬碟的硬碟盒,其硬碟溫度落於40°C上下,多虧它們彼此的空間,讓他們得以發揮散熱功能,以及位於硬碟盒前方的大通風口。

儘管MB973SP-B3個光碟槽的每一層通風孔有限制性,以80 mm的自動風扇運轉裝置(以溫度高低調整風扇速度)造成很大差異,使得硬碟能保持在35°C而不加增任何噪音於系統運作上(至少在非3個硬碟運轉之下)

測試結果相似於5V前置風扇的內接硬碟散熱情況。此裝置需要少許的空氣流動,使其保持涼爽的溫度。MB973SP-B的風扇由低速增加高速,只在改善熱層級的高噪音之增加。這些由手動調控速度的功能,在高音量的狀況下,會增加風扇嗡嗡的聲音。

MB973SP-B_10      

MB973SP-B在風扇自動調節時,非常安靜。

我們的系統量測出MB973SP-B比相同規格,

但無運作任何硬碟高出1~2 dB

(音頻錄製)

這些錄音紀錄是以高解析度製成、擁有實驗室的專業等級,在SPCR自己的11 dBA的無回聲室使用數位錄音系統,再轉為LAME 128kbps,編碼為MP3檔。

我們嚴格地聽取這些錄音檔,以確保這些檔案中,在WAV檔案轉成MP3時,沒有任何聲音上的雜音或退化。它們代表我們在評論產品時,即時聽到的聲音。每一段錄音的前端都為環境的噪音,10秒後的片段為產品不同的聲音狀態。

對於最真實的結果呈現,設置音量系統,使其周邊的程度,在開始錄音時,幾乎聽不到聲音。之後,以相同的音量設置的規格,測試比較所有的聲音檔。

  • Icy Dock MB973SP-B一分鐘測試風扇系統
        
    — off  關閉 (18~19 dBA@1m)
         — auto
    自動  (18~19 dBA@1m)
         — low
    低速 (28 dBA@1m)
         — high
    高速(35 dBA@1m)

(結論)

我們對Icy Dock MB973SP-B給於正面的評價。構造材質非常堅固,而硬碟插入的應用,以安全性為目的。

內含的風扇,在自動運轉時,幾乎呈靜音狀態;但如果您不滿意此項設備,您可以將其換成您所需求的風扇,而不造成任何更換上的困擾。手動操控的風扇速度,聲音略大;然而您可能不需要使用到高速的調節。

我們擔心的重點為PCBA的空間版面設計,限制了空氣流進硬碟內部的程度;然而,它似乎能以少量的空氣流,保持硬碟一定的散熱功能。

風扇無法從外面以手動關閉,但當模組內部無任何硬碟的電源啟動時,它能自動地關閉。每一個硬碟都有其獨立的電源開關,方便的為如果您的多元硬碟模組的OS無法提供電源運作時,獨立的電源開關,將會是一項便利性的功能設置。我們對MB973SP-B的小缺點為LED燈有點太亮了(PC周邊產品的大多LED設備)和引導硬碟插入模組的金屬小彈片,使得硬碟在裝入時會磨擦到。

MB973 構造良好,能達成您的期望,並且在低速的情況下,保持安靜的使用狀態。如果您在找尋安靜,自動化散熱的外接硬碟模組,我們建議您MB973SP-B會是您最佳的選擇。售價範圍為美金$75~$80和其他相似的品牌競爭者差不多的價格。對於偶而使用或短暫的SATA使用者來說,單Bay的產品如Antec Easy SATA會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