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ICY DOCK MB074SP-B 藍色的硬碟散熱器,一次提供四顆HD散熱

 

2014/02/04 by Day_knight

 

過年玩的最後一套玩具就是這個,自小弟使用Seagate 15K系列,一直都在找
合宜的硬碟散熱器,儘管歷經了多家產品,包括U320單層或多層散熱裝置,或
是聯力內接多層裝置,始終多找不到完全合意的產品,因此,當新品入手時,舊
品多半隨之賣出。這次趁過年,看到以往只出內接抽取盒式的這家廠商,意外地
推出了34顆的硬碟散熱架,心想還可以接受就點點後帶回家了。


根據官網介紹的產品特色:
* 3
5.25”的空間可使用43.5”的硬碟 
*
適用於3.5” IDESATASAS 硬碟,包括能使用ICY DOCK 2.5”3.5”SSD 轉接系列
*
前面板採用可拆卸之設計,能輕鬆地安裝/卸除硬碟,而無需拆卸整個裝置
* EZ-Grip
的把手可輕鬆安裝並與HDD硬碟座兼容
* 12cm
散熱大風扇,能有效地冷卻硬碟,並降低整體系統的溫度
*
能與市面上之風扇替換
*
通風的結構設計,使內部氣流能進行最大效能之散熱
*
容易清理的過濾網,避免灰塵進入您的系統中
*
以堅固和耐用性的全金屬框架打造


以下為簡單數位相機拍照,相片可能不夠精美,若有傷眼處,敬請見諒。


精美的彩盒包裝,右上方載明產品型號為MB074SP-B,左邊以條列示陳述產
品的特色,並於左下角以圖示方示表示。





彩盒側邊為簡單的安裝示意圖,強調相容於標準3.5" SATA/SAS/IDE硬碟,
剛好目前手中還有SAS/SATA HD





彩盒背面有九國文字,簡單地敘明產品的規格,散熱風扇是標準的12*12*2.5cm,不意外地,產地仍是MIC





另一個側邊強調它的風扇為可更換式,並附有濾網。





開箱了,簡單的塑膠袋包裝,內附說明書及安裝螺絲。











拿掉塑膠袋正面擺出來,就看到大大的Logo在風扇護網上。





風扇內部還有層護網保護著,避免風扇運轉過程外物打到吧。





卸掉四周的螺絲拆掉護網,看到風扇的出產商,不是很熟悉的廠商。祭出Google大神查了一下,這顆風扇大約是1800rpm,但因ICY Dock未公布風扇運轉速度,詳細的運轉速度,有興趣者可能要自行去詢問原廠的,上述值為網路規格值。





還記得彩盒提到它附濾網,從旁邊拉出,就可以拿出濾網來清潔。



風扇保護工具排排站。





若要換風扇,單拆掉前面內側的螺絲還不夠,外面還有四顆螺絲等待有緣人,不然是沒法換風扇的。





抽取架很簡單,推到右邊就會鎖住。







螺絲包分為兩類,一組是鎖托盤,另一組是鎖機殼用。不是強調輕鬆安裝設計嗎?且待後面分曉。


原來托盤只要鎖住兩邊各一顆螺絲即可。



再把硬碟輕輕地推入散熱架內。






蓋上風扇外殼即可。




風扇運轉時會發出藍光,以前很喜歡這種炫光,最近返璞歸真,反倒希望電腦週邊產品光害可以少些。







通常自己在用這些散熱架,很擔心因為散熱不佳讓硬碟提早報銷。隨手順便測試3.5" HD裸碟測試及裝入轉接盒並擺在機殼內的溫度作比較,本篇僅測試耗時較久較可能產生廢熱的CrystalDiskMarkPCMark07

測試過程為每測試一樣就先關機約15~20分鐘,讓HD溫度降到最低,再重新測試每一套軟體,希望藉此降低不確定性。裸碟測試法係將Toshiba 2TB 3.5" HD拉出機殼外,沒有任何風扇去吹它降溫的環境。


CrystalDiskMark
裸碟測試過程,3.5" HD運作溫度介於攝氏20~35度。





CrystalDiskMark MB074SP-B
轉接盒環境測試,3.5" HD運作溫度介於攝氏28~34度。





PCMark07
裸碟測試過程,3.5" HD運作溫度介於攝氏26~33度。





PCMark07 MB074SP-B
轉接盒環境測試,3.5" HD運作溫度介於攝氏23~32度。





開箱至此順道給個簡單結論:

優點

1.
安裝過程相對輕鬆,不需要花太多腦筋或一直鎖螺絲。
2.
附上風扇及護網,算是取得平衡點。
3.
內附的12cm風扇為標準型,若對亮光式風扇或風量不滿意,可自行更換。
4.
讓傳統5.25"磁碟機擴充槽得以有效利用。


缺點

1.
散熱器本身跟機殼的螺絲鎖孔,與CoolerMaster不太相容,必須鎖螺絲才能固定。
2.
它是單純的內接散熱架,所以不提供抽取匣熱插拔的功能,甚是可惜。
3.
雖有濾網,但對部分User來說可能會擔心灰塵積聚。


簡單測試到此結束,下台一鞠躬;一切的批評希望廠商能見諒,本文不作筆戰用,
若有指教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

 

arrow
arrow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