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硬碟盒— AHCI 到 NVMe

早期的HDD/SSD硬碟盒絕大多數都是使用SATA介面,跑的是AHCI(Advanced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它是由Intel聯合多家公司研發的系統介面標準。 AHCI支援NCQ(Native Command Queuing)和熱插拔功能。 NCQ最大深度為32,即主機最多可以發32條命令給HDD或者SSD執行,與之前硬碟只能執行逐條命令相比,硬碟盒性能大幅提升。

在HDD時代或者SSD早期,硬碟盒AHCI協定和SATA介面足夠滿足系統性能需求,因為整個系統的性能瓶頸在硬碟端(低速,高延時),而不是在協定和介面端。 然而,隨著SSD技術的飛速發展,SSD的性能飆升,底層快閃記憶體頻寬越來越寬,訪問延時越來越低,系統性能瓶頸已經由下轉移到上面的介面和協定處了。 AHCI和SATA已經不能滿足高性能和低延遲的SSD需求,因此SSD迫切需要比自己更快、更高效的協定和介面。
 

時勢造英雄,在這樣的背景下,NVMe硬碟盒,在Intel的領導下,美光、戴爾、三星、Marvell等巨頭,一起制定了專門為SSD服務的NVMe協定,旨在將SSD硬碟盒從老舊的SATA和AHCI中解放出來。
 

何謂NVMe? 即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非揮發性記憶體,是跑在PCIe介面上的協定標準。 NVMe的設計在最初就充分利用了PCIe SSD的低延遲以及並行性,強調處理器、平台與應用的並行性。 相比現在的AHCI標準,NVMe標準可以帶來多方面的性能提升。 NVMe為SSD而生,但不局限於以快閃記憶體為媒介的SSD,它同樣可以應用在高性能和低延遲的3D XPoint這類新型上。

首款支援NVMe標準的產品是三星XS171。 隨後陸續有業級的NVMe標準SSD推出, Intel 750發佈,標誌著NVMe標準的產品開始進入消費級市場。 如今市面上已經出現很多NVMe硬碟盒 SSD產品,包括企業級和消費級,NVMe SSD已慢慢進入我們的日常。

需要特別提起的是,在行動裝置上,NVMe也佔有一席之地。 蘋果自iPhone 6s開始,其存放裝置上跑的就是NVMe。 未來行動存儲的方向,不是UFS,當然更不會是eMMC,而是NVMe,拭目以待吧!

undefine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VMe 硬碟盒 硬碟抽取盒
    全站熱搜

    icyd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